我是小一生

終於領到畢業照了
時間過得飛快,卻仍然用相同的速度步伐繼續往前走,如同媽媽每次在吃飯時告訴Summer的話,拖拖拉拉時間並不會因此變慢,你只會把吃完飯可以玩得時間浪費在餐桌上,然後就要直接上床睡覺了。這道理,即使大人懂得,能好好把握的也不多XD

33號新生
Summer從幼稚園生飛快的變成小學生,揹著學校送的書包,準備踏入小社會(幼稚園的環境説起來真的單純很多)

認真寫作業
在幼小銜接的這個部分,幼稚園有暑期班,但是距離我們家太遠,中間有其他的活動要接送很不方便。
第二個考慮是跟著阿嬤去放暑假,不過遇到蕊姨待產,我也無法整日照顧等等因素,最後還是選擇離家近的安親班去安親一個月。
跑不掉的英文、數學、正音課程,幾乎每個禮拜都有回家功課,也有意料中的測驗券影本,Summer對於做測驗券考試倒是很樂在其中,沒有太大壓力的話,有些題目例如連連看也是蠻有趣的,媽媽小時候也喜歡寫。


在暑假中也過了她的六歲生日,因為媽媽忘記蠟燭應該是插剛滿的6還是即將到來的7,為了這根蠟燭,讓Summer和朋友們吵了好幾次架,爭論她到底是六歲還是七歲。
94年生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有什麼好吵的呢:P

我的公主終於回來了
爸爸帶她去了一趟香港迪士尼慶祝畢業兼慶生,又貴又熱又驚嚇(Summer怕高飛狗)的兩天一夜,大小情人還是大呼值得。

早安,小一生


終於到了媽媽忐忑不安的新生報到日,小人們也忐忑不安的坐在位子上聽老師講話,每個小一生看起來都懂事、配合的不得了。

報到之前,老師有寄來一封信給家長做心理建設和入學物品準備的提醒。

  • 書包:後揹式,不建議拉桿,一方面是重量太重上下樓梯也不方便,朋友買怡寶,揹過幾天之後說仍是太重了。我們則是先繼續使用幼稚園贈送的書包,再一邊尋覓其他選擇。
  • 簡單實用的鉛筆盒:阿嬤強烈建議不可買機關太多的花俏鉛筆盒,增加書包重量,小朋友也會因為玩鉛筆盒分心
  • 鉛筆三枝、軟性像皮擦、15公分左右的直尺、螢光筆、彩色筆或粉蠟筆一盒
  • 剪刀、膠水或白膠(我們帶的是口紅膠)、透明膠帶
  • 衛生紙一包、抹布一條、室內鞋一雙、遮陽帽週二朝會戴、水壺、牙刷、牙膏、漱口杯、替換衣物一套、手帕或毛巾一條擦汗。
  • 彩虹筆、紅筆、黑色細字簽字筆可先放在家裡不用帶去。
  • 還要讓小朋友練習怎麼上蹲式馬桶,這很重要。

第二天帶回家的書
Summer導師是第二天才開始讓小朋友把書帶回家,請家長協助小朋友自己簽名寫座號,有些老師的做法會是自動先印好全班小朋友的姓名貼,然後直接貼上去,我覺得自己簽名蠻好的,小孩自己也喜歡。Summer超愛簽名,我去填寫資料,她都會叫我把我的電話和她自己的名字留下來讓她寫。
要注意的是,這些課本家長要從頭到尾翻過一遍,確認沒有缺頁再簽上名字。

第二天聯絡簿,A4
第二天的聯絡簿貼上滿滿A4的注意事項,等到大家都比較進入狀況了,老師會慢慢的讓小朋友開始練習抄聯絡簿,這時老師仍會印出聯絡事項貼在下方,到最後就完全是小朋友自己抄了。

忍住...
小一開始老師就不會像幼稚園老師這樣時時刻刻關注到每個小朋友,爸媽在第一個月也要隨時有心理準備面對各種狀況,例如在課本上的塗鴉(雖然說妳可能在高中還會在國父臉上畫鬍子)、忘記帶回家功課回家、忘記老師說功課要怎麼寫、忘記教室在哪、下課玩到忘記上課時間、交朋友的問題等等…

所幸,Summer的狀況不多,大部份的老師也幾乎都可以掌握好怎麼讓小朋友跟上進度。
比較讓媽媽困擾的也只有午飯的問題,第一二週都吃到別人午睡起來,第三週,老師和志工媽媽給她打了更少的飯菜,終於可以在大家開始午睡前吃完學校的營養午餐了。

練習檢查自己的回家功課
小一生只有周二上課是整天(到下午四點),其他的上課日在學校有課輔班可以參加,分成三個時段(到四點、到五點、到六點)收費也不同,社團活動(球類、游泳、武術、英文、美術等等)是從四點開始。依規定,課輔班不能有任何教學活動,大部分都是外聘老師來兼差,純安親,頂多是看孩子寫功課。

如果選擇安親班,安親班的老師會在校門口接孩子回去安親班吃飯,吃完飯先做功課再午睡,下午就是學校課程的延伸。
我們和幾個鄰居找了老師來看顧小孩,輪流在家裡安親,行程也是吃飯→功課→午睡,午睡起來看看書、外出運動、做點手工藝、點心之類的。

學校的註冊費雖然便宜,課後這個部份才是重點,第一種學校課輔當然是最便宜的,一學期最貴收到五六千吧,社團活動的收費就不一樣了,Summer學校最貴的是游泳隊,一學期3800。我還蠻想讓她上書法課的,不過要小三才開始。後面兩種安親方式價錢差不了多少,差別在於家長勞心勞力的程度。

入秋泡澡天
Summer幾乎每天上學都還蠻開心的,就是要回家的時候會捨不得朋友不想回家。
媽媽的作息也跟著小一生調整,早上六點半開始起床準備早餐,理想是七點開始小孩吃早餐(我這時候要幫她綁頭髮整理家裡做書包最後確認),七點半出門,讓小孩七點四十五以前到教室就定位。然後回家吃我自己的早餐、上班。
大約是五點半開始準備晚餐,飯放下去煮、備料、煮湯。六點去接小朋友,回家之後繼續把晚餐煮好上桌吃飯,煎個肉、快炒或清燙青菜,時間多一點就煎顆蛋。Summer這時間應該去彈琴。
理想是七點半前吃完最晚八點,看Summer吃飯的速度決定有沒有水果或點心。
我吃完之後先看回家功課等小孩吃完,然後我洗碗,Summer擦桌子、掃桌子下的垃圾。
等我們都收拾好,再叫Summer重新檢查一次自己的功課(她常常注音聲符忘記寫),然後我再簽名,到九點前Summer可以看書畫畫。然後洗澡小孩睡覺,大人繼續上班。

Happy mother's day
(大班的母親節卡片)
我也跟著從橡皮擦媽媽升級成了鬧鐘媽媽了,呼,年輕時都沒這麼精實過。

有時回頭看看過去的軌跡和理想,才會了解那些堅持與妥協。隨著小孩的年齡增長,我們共同經歷的過程,豐富了我們的生命,無論是好是壞。

4 responses to “我是小一生”

  1. 無忌 says :

    How time flies!!

    看別人的小孩長得特別快!!

  2. joyceforever says :

    呵呵,真的要體驗過這種精實,才知道當中目屎撥不離的辛酸啊!

    一起加油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