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Y1M]第二次看牙

2008_0706_142100

很不好意思的,Summer一直到三歲才正式有第一次的牙醫體驗記
其實從她嬰兒開始長牙,就應該定期去做檢查的

以「乳牙」和「重要性」為關鍵字搜尋,列出來的資料,在孩童12歲之前,乳牙擔任這些工作:

1.咀嚼食物,幫助消化。
2.促進頷骨的生長發育。
3.幫助口腔的發音。
4.維持容貌的美觀。

如果上面的幾項讓你覺得OK而已,那這個敘述就夠嚇人了

爛牙會成為病灶,隨著血液循環把病菌帶到身體其他器官,引起身體各種病症,損害兒童的健康。

看到葛蘿說潔咪已經有蛀牙也嚇到我
趁休假這天,帶Summer和胖堯一起去看牙醫

Summer與牙醫的第一次接觸,是在一歲六個月時→見[1Y6M]牙醫初體驗
雖然青睞候診室的大象溜滑梯
但診間冷冰冰的感覺仍是讓Summer感到害怕
經過10分鐘護士和媽媽的體驗與練習,仍舊無法克服Summer的恐懼感
於是,我抱著Summer讓牙醫草草檢查了一下
說了幾個清潔重點,買了一盒牙線,繳了錢
媽媽悵然帶著Summer離去

臨走時,牙醫說:媽媽的牙齒也該找時間"治療“一下…Orz

後來,我果然找了另一間牙醫去拔智齒,洗牙,清牙根
這幾次Summer也跟在旁邊見習
她對於媽媽看牙這件事,很好奇
媽媽看牙時勇敢,也大方給予鼓勵
看的出來,她相當Enjoy看媽媽當病人給醫生弄來弄去
但仍舊拒絕另一個牙醫看她的牙齒

在這一年半裡,媽媽多少也很在意Summer的牙齒是否健康
可以的話,睡前都會用紗布巾幫Summer把牙齒擦的亮晶晶
後來買了牙刷,就會讓她每天起床和睡前要刷牙
三餐飯後就沒那麼功夫每次都刷牙,頂多喝個白開水

週末輪到我幫Summer洗澡的時候會趁她躺在澡盆又燈光明亮時檢查牙齒,再好好清理一番
綠茶媽也相當熱心的幫我團購了氟錠,好幫忙照顧Summer的牙齒

看牙醫的心理建設,則找了「鱷魚怕怕牙醫怕怕」這本書來幫忙
Crocodile and Dentist
我家沒有訂巧虎,不然聽說牙醫那集也是頗有效果

檢查牙齒的時候,問Summer:嘴巴有沒有比鱷魚還大阿
Summer就會把嘴巴撐到最大給我檢查(或刷牙)
然後又自己說:我這樣嘴巴會痛耶…(哈哈哈)

也許上學之後,對於老師和醫生的認識增多,配合度和理解度也提高
三歲的Summer上牙科,已經不是一年半前那個膽怯的小女孩
興致勃勃的跟護士小姐玩著診間的工具
上下移動的太空船(椅子升高和降落)
吹氣的小噴槍,吸水的棉花,會自動跑水出來的漱口杯、會噴水的水槍
還有會把水吸光光的大象鼻子

本來坐在椅子上有點僵硬的小姐玩的是笑顏逐開
接著才是醫生上場,也握手親近一番
以上都是媽媽先跟護士和醫生做一次,小姐再玩一次
而我得用很僵硬的姿勢坐在小姐的腳邊,工具桌的旁邊陪小姐看牙
(希望下次可以不用這樣辛苦)

Summer的牙齒,由於媽媽不專業的照顧
雖然沒有滿口爛牙,但門口兩顆大門牙在電腦上看起來顏色不均,醫生說就是開始有蛀牙
牙齒內側也有小灰點,非常危險

醫生後來示範用牙線清潔的方式
他說:如果拉的時候不順暢,就可能是牙垢太多,或開始要蛀牙了
最後面的幾顆牙齒齒縫也要特別用牙線清理乾淨
刷牙的時候要注意牙齦和牙齒根部交接的地方,有很多渣渣會卡在那

對於Summer因為太密而排列不整齊的牙齒
醫生要我們有恆齒可能也會不整齊的心理準備

最後就是兩小塗氟了
Summer也很配合的張大嘴巴
醫生塗完氟,任命的等半個小時不能漱口不能吃東西喝水

至於胖堯就沒那麼順利
基本上,他就是個不愛被限制住的小嬰兒
所以還是得壓制住才能看清楚和塗氟
醫生很迅速的在三分鐘內解決
幸好他天性樂觀,解放之後很快又笑嘻嘻的到處翻東西,看來是不會有陰影留下

剩下的就是不惜成本的用牙線
和三個月之後的回診檢查了

《延伸閱讀》
@開心果-UPAPER一口好牙不臭臭
@開心果小心牙周病,可能會啃光你的存款
@德恩奈-口腔保健專欄
@信誼-牙齒保健專欄

標籤:,

15 responses to “[3Y1M]第二次看牙”

  1. kate says :

    summer的牙很白淨耶
    這樣還會有蛀牙哦?
    那我要哭了 ~~ @@~

  2. ANGELA says :

    你女兒的牙齒很整齊漂亮呢~
    不過牙醫建議刷牙至少要刷3分鐘喔~
    一顆一顆慢慢刷才會乾淨呢~

  3. tina says :

    加油, 牙齒真的要好好保養,而且從小就要養成良好的習慣, 長大後,就會有一口人人羨慕的貝齒….有你這用心的媽媽守護著, 他們的牙一定會長得很好的~~

  4. Cassidy says :

    kate:
    表面上是白的
    不過內側會很容易卡污垢
    所以不能大意

    ANGELA:
    其實下排很多顆牙變成側身排列了
    謝謝你的資訊
    Summer不太會一顆一顆刷
    有時候我覺得她是把牙膏吃光就算刷完了
    如果我在家,會在她晚上刷完後再幫他仔細刷一次
    一個禮拜大掃除一次
    媽媽自己反而沒這麼功夫呢

    Tina:
    媽媽的牙齒因為牙周病被醫生恐嚇過
    為了Summer不要受這種困擾
    所以還是多花點功夫讓她學會自己保養也好^^

  5. 小乖媽 says :

    聽我的牙醫跟眼醫說,基本上,
    牙齒跟眼睛的健康都是會遺傳的…
    我家的可能已經很慘了…

  6. vindalin says :

    胖堯也要看牙唷!!

    我們的胖胖到現在半顆都沒有….
    連牙醫都不用看
    (媽媽是該笑還是該皺眉頭咧…)

  7. Cassidy says :

    小乖媽:
    其實我也蠻擔心Summer的眼睛的
    我們夫妻也都有近視
    而且居然說爸媽如果齲齒,跟小孩親嘴的時候也會傳染給小孩
    真是糟糕,我超愛親她的

    Vinda:
    Summer也很晚發牙
    沒關係的啦
    健康就好^^

  8. kiki says :

    森森的牙齒跟Summer 一樣緊密
    我也擔心她以後換牙會歪七扭八呢

    還好的是她看了兩次牙醫
    都沒有蛀牙的問題
    可能是遺傳到我的樣子喔 😛

  9. Cassidy says :

    kiki:
    森森真棒耶
    看來都有乖乖喝水刷牙^^

  10. Joy says :

    暑假我們回台灣時也帶了毛毛看了牙齒
    台大牙科的設備說實話一點也不fancy
    我們那時還有點擔心毛毛會覺得不有趣想烙跑
    最後還好她乖乖讓醫生檢查了一遍
    算是還不錯的看牙經驗

    醫生說毛毛有點脫鈣
    要戒掉睡錢喝奶的習慣
    雖然喝完了我們會幫她刷牙
    但醫生仍堅持牛奶很容易會黏在牙上不容易刷掉要我們幫她改掉這習慣
    可是毛毛已經吃的很少了
    所以到現在還是繼續讓她喝…..(好剉~)

    那時有問到塗氟的問題
    醫師認為以這個年紀塗氟可能吃下去的比留在牙齒上的要多
    所以建議我們持續每晚刷牙後幫她用漱口水再清過一次

    希望她不要蛀牙啊…不然就麻煩了~

    你那本書毛毛也有,還有一度瘋狂愛上哩~~~

  11. Cassidy says :

    Joy:
    牛奶容易黏在牙齒上?不容易刷掉?
    那大人也要小心一點了

    我有用過漱口水,味道不好聞ㄚ
    有兒童用的嗎?
    不過之前stacy不是有說美國的自來水其實有含氟
    有刷牙的話,應該不用太擔心吧

  12. Diane says :

    這張照片好陽光,好可愛!

    原來小孩的牙齒需要用牙線!看來我還蠻粗線條的。常讓Annya自己刷,我再幫她刷幾下,也沒小心留意是否刷乾淨。到現在快三歲了也沒看過牙醫,我也不擔心就是了。

    妳說得對,應該要注意孩子的牙齒,留給他們一口好牙。

  13. Cassidy says :

    Diane:
    我是一歲半去看牙的時候醫生說才知道的
    那時買了一盒牙線也沒有認真用,用到三歲還沒用完:P

    大人自己刷牙的時候其實有感覺
    牙線可以清出一些比較細的牙垢
    偶爾可以大掃除一下囉^^

  14. Sophia Hsiao says :

    嗯.我覺得我家門牙是一歲就毀了.
    四顆都是怎麼刷也不乾淨.(因為四個月就長出來了咩.還奶睡到一歲多)
    其他.我是覺得應該還好.
    ㄎㄎㄎ.因為小鬼不聽命令.
    所以.到現在還沒去見牙醫ㄟ.

    小哈氟二歲以上是吃二顆.

  15. Cassidy says :

    綠媽:
    對對對,我常常忘記給她吃
    都沒注意

    小映之去上課的時候會聽老師的指令嗎?
    如果還可以接受,搞不好她能成功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