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乳酪品酒會

禮拜六,小姐在家,媽媽去當小姐,參加的是毛寶的夏日乳酪品酒會
地點在西華飯店旁的Mr. cheese
一進去,已經不少人在那裡拍照,老闆也在現場旁聽
這家店有個開放式的廚房,很漂亮也很有趣

2007_0915-01

除了Cheese還有賣義大利麵、酒、各種麵醬、還有油漬蕃茄乾(我怎麼沒有買到這個,氣)


2007_0915-02

艾德老師講了很多Cheese的故事
展示的cheese還擺成這麼可愛的樣子
除了Cheese,每個人桌上都擺了三張小卡,一張是今日酒款介紹
第二張Cheese的小卡是老師請友人特別繪製,並加上自己手寫的Cheese簡介
第三張是Ending甜點 EG’s Cheese Pudding的食譜,也加上一隻可愛的小牛
這是我參加過最可愛的一堂課

Memo:
‧喝酒吃乳酪法:乳酪咬三下之後喝酒和著乳酪感覺氣味的變化
‧保存乳酪的重點在溫度與溼度,要吃之前須提前30分鐘整塊拿出來回溫,吃的時候才分給個人,才不會被空氣影響到乳酪的狀態
‧乳酪沒有保存期限,發霉就割掉那塊還可以繼續吃,不過新鮮軟質乳酪除外
‧有阿摩尼亞味道的乳酪是正常的,如果不喜歡,可以沾杜蘭麥粉炸來吃

2007_0915-03

路克老師和一白二紅
謝謝這位美麗模特兒的POSE,真的很棒
最後不知道是誰把甜點和酒擺成這樣拍照,太有趣了,上面還有隻老鼠耶

其實我對兩樣東西都是喜歡但不是很有研究
但是老師們不斷說到一個重點
品酒和乳酪都是很個人的事情
好不好喝不只外在的環境、酒的好壞,跟個人的情緒、經歷的體驗和場合氣氛有很重要的關聯
只要是妳喜歡的就是好的

Memo:
‧選酒要選進口商,對品質的把關與運送過程較能信賴
‧COSTCO是偏美國味的酒,較甜(可是我喜歡會甜的,哈)
‧好酒,要馬上喝掉(其實老師是說三四年,反正我又不會保存,喝掉還比較不浪費)

2007_0915-04

第一組是兩種Brie 配上McWilliams Hanwood Chardonnay
濃濃奶香味的清爽白黴乳酪加上清爽微酸的白酒,是老師配的
我自己是覺得配上白酒之後,更突顯白酒的酸澀
不過我覺得配之後的水洗乳酪也不錯,因為水洗乳酪的鹹味比較重,需要清爽一點的感覺

第二組是Combozola配Bourgogne Chanson Pinit Noir
Cambozola是德國人把Camembert白黴乳酪加上藍黴乳酪的特殊乳酪,少了藍黴乳酪的特殊味道很順口
藍黴處感覺有點鹽的結晶,在吃的過程中有很多樂趣
艾德還拿了一塊真正的藍黴乳酪-LadyBird給大家試,直接吃真的很臭阿,配上這隻酒,後味更臭
但是夾在葡萄中間,是出乎意料的美味,適合搭配甜一點的紅酒(不知道甜白酒怎麼樣),還有甜一點品種的葡萄
不過有個人在老師教大家吃之前,就把葡萄吃掉了,真的很可惜,因為她這麼怕臭,不可能為了知道這個味道特地去買藍黴乳酪,哈哈哈

第三組是Gouda配Bordeaux Chateau La Chapelle aux Moines
這隻酒果香的味道比較重,連我這個不太愛喝紅酒的人都可以感覺到
一般人會準備的小正方塊高達起司留到最後因為空氣把水份帶走,已經有點硬掉,也沒有香味
艾德特地準備了對照組,現流高達起司切片,讓大家聞聞起司的香味和入口的奶香
有人說,很像北鼻的奶香味,大家都笑了起來,路克馬上舉手說,有的小孩是藍黴味的^^"

最後的甜點EG’s Cheese Pudding
真是太好吃啦,有點像顆粒比較粗的普羅奇尼的起司布丁,而且作法超簡單,只要把所有的材料打勻混合就好

兩位老師都講的很精采
看Memo就知道我是認真的學生了^^

會後突然發現Grace也有去,看到本人很高興
不過我也不敢冒然前去去打招呼就是

========================

同學聯播:
Daphne:Eggshell講堂–夏日乳酪品酒饗宴
玉米先生拍的照片

=========================
附上課程內容如下:

♣ 課程名稱:
       夏日乳酪品酒響宴
 

♣ 主講人:
       《旅法品酒達人呂丘堯先生 
       《
Cheese達人 莊瑜文小姐

♣ 課程內容:

葡萄酒:3酒款

乳酪:3款

* McWilliams Hanwood Chardonnay
澳洲 馬克威廉酒莊 極品系列 夏多年白酒

美國票選2007年最受歡迎的5大澳洲酒莊之一,香氣豐郁,口感富饒。

白黴乳酪 ex:  Brie
這款乳酪在西元8世紀就被製造出來,並在774年進貢給查理曼大帝。因而有法國起士之王的美名。
口感具有奶油及水果香味,果香濃郁,適合做點心或奶油蛋捲內餡。

* Bourgogne Chanson Pinot Noir
法國 布根地區 香頌酒莊 黑皮諾紅酒

布根地區具悠久歷史的著名酒莊,酒香細緻,酒體柔順。

青紋乳酪ex: Gorgonzola
Gorgonzola、Roquefort、Stilton是最重要三大青紋乳酪。凝乳後加鹽針刺細孔,經三至四個月的發酵,由內到外形成如大理石般紋路。
口味略帶刺激含藍黴果香,適合做義大利麵、Pizza或拌沙拉。

* Bordeaux Ch La Chapelle aux Moines
法國 波爾多區 曼尼教堂紅酒

英國品醇客【Decanter】雜誌推薦優秀酒莊,香氣多樣,餘韻悠揚。

半硬質乳酪ex: Gouda
經典的荷蘭乳酪,也是國內最被接受的口感。
味道溫和,因此成為全世界最棒的乳酪之一。

烹飪時間
   EG的乳酪布丁—Cream Cheese和Ricotta的幸福小秘訣

♣ 上課地點:
        Mr. Cheese天然乳酪專賣店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
1072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小心飲酒過量‧

標籤:, , ,

29 responses to “夏日乳酪品酒會”

  1. kate says :

    下次有這種課要帶我去哦
    都是我的最愛 ~ cccc

  2. 34號 says :

    我也有報名也有接到邀請的電話耶~
    只是一個陰錯陽差沒去成,
    不然在那裏相遇應該蠻好玩的^^

  3. jenny says :

    Yum!
    Does Summer like cheese? Noel loves it and eats lots of cheese every day!

  4. 小b says :

    原來,原來昨天你也有到場,
    難怪我一直覺得坐在斜前方的你,
    好面熟好面熟。
    可是我天生認人能力大有問題,
    所以也沒在第一時間想起來,
    今天一看到這篇,
    馬上恍然大悟,
    對對對,是 Cassidy 啊,
    虧我之前還看過你的照片… *囧*

    請原諒重感冒的人神智不清啊!!!
    (是說如果有出現 Summer, 我應該馬上就能認出來了)

  5. Cassidy says :

    kate:
    好哇!
    不過這次是天時地利人和阿
    下次還能不能去就不知道了^^

    34號:
    那太可惜了
    雖然說限15人,我稍微估計應該有20人
    聽說還有人想報名呢

    jenny:
    only the baby cheese she like^^"
    she eats too less, because she doesn’t eat anything she never eat, but candy not in the unlike list 😛

    小b:
    原來我認錯人的就是你嗎?
    妳們是夫妻一起來的嗎?
    請原諒我後來喝醉了
    我也一直在想妳們很面熟呢(不過我還是認錯人)

  6. Sophia Hsiao says :

    我就在想34號怎麼沒去阿.
    妳拍的很漂亮ㄛ.

  7. Cassidy says :

    綠媽:
    因為拍的不好才用組圖偷吃步的啦^^"

  8. WA Note says :

    氣死人 我留了三次言都沒出現

  9. WA Note says :

    不是Costco的美國酒偏甜

    對白酒而言 是某個葡萄品種或晚採收的葡萄所釀出的酒會偏甜

    對紅酒來說 會偏甜 請先看其酒精濃度 達到或大於14%以上者 都稱呼為甜點酒 (例如波特酒或雪利酒)

  10. WA Note says :

    一般而言 亞洲人喜愛喝偏甜的紅白酒

    冰酒一定甜 但稱呼上它非紅酒或白酒 它就是叫做ice wine 是在下雪天採收所採收的葡萄去釀造

    dessert wine 或是late pick的葡萄酒 不用在下雪天才採收

    夏多ㄋㄟ乃白葡萄品種 不甜不酸
    它的甜度我覺得輸給德國瑞司林白葡萄品種

    至於那瓶澳洲葡萄酒 嘻嘻

    不予置評

  11. Cassidy says :

    wa:
    妳是說之前留的嗎?
    被SPAM的留言我都弄出來了
    如果是這篇的留言,我還沒收到SPAM呢^^"

    我可能要再詳細一點說
    老師說的是同樣的Pinot Noir不同產地的味道都不一樣
    美國酒莊的酒會讓人想到爆米花的香甜味
    也可能是葡萄的品種和釀酒人或主要消費族群的喜好不同有關係
    例如同樣是Brie,不同產地的風味也不同
    簡單來說,同樣一道菜,同樣的配方,同樣作法,不同地方不同人做,味道一定不同
    大概是這個意思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選的是這三支
    感覺上是以搭配的酒來選cheese
    不過這世界上的紅酒何其多
    這次是上個概念
    即使世界上票選第一名的酒,大概也會有人說不好喝
    這次上課的人,很多人都很厲害的樣子
    跟老師的討論也很多
    好像也有人問到為什麼選什麼酒
    每款酒也有人說喜歡不喜歡
    很有趣啦^^

  12. Daphne says :

    你交作業啦… 我還在埋頭苦想~
    我可能必須再喝一次, 才會比較有文思…

    還有那個你一定要把我阿呆吃了葡萄的事揭出來嗎??
    我當時真的受不了嘴裡的臭啊…

    好. 今天晚上要趕出來, 不然味道快忘了~~

  13. Cassidy says :

    Daphne:
    老實說,那天後來我頭就開始痛
    我真的喝太多了
    也怕我會忘了味道,所以才當天交作業
    你加油阿!

  14. 34號 says :

    哈哈哈~原來覺得臭的人是彤媽啊~
    我超愛藍黴乳酪的耶! 可以甚麼都不配單吃,我怪胎:p

  15. 玉米 says :

    呵呵 那一堆乳牛和老鼠是我們排的 XD…

    原本只是自己在櫃台旁要拍布丁..
    可愛的服務人員 in Mr. Cheese … 她們就一樣一樣東西拿過來…
    我們就一樣一樣加進去…

    最後 Hed 的老公 chuchu (場大王 朱先生) 提議要不要拿到前面去
    於是 它們就跑到大家面前了
    也就在這同時 多了今天品酒的其中一個酒瓶 還有軟木塞…
    加上燈光的加持~ 於是就完成啦~~~

    有印象的朋友 @_@ 應該還記得 有人被 Hed 唸了兩句咧~ 哈哈… (太貪玩是不好的)

  16. Cassidy says :

    34號:
    後來我在飯店內早餐也有看到藍黴乳酪
    取了一塊配蕃茄和其他水果吃就沒這麼好吃
    我還是不能接受它最後的臭味
    但是我很愛吃它弄成沙拉醬的味道,不臭,很特別的好味

    玉米:
    你是那天的專屬攝影師先生嗎^^
    謝謝你的留言
    我覺得妳們排的很有趣也很好看
    我記得朱先生把酒瓶弄到地上那件事

  17. WA says :

    妳知道嗎 blog的壞處就是平面版 不像面對面溝通方便

    有疑問就可以馬上問清楚

    妳這樣詳細說明 就已經很清楚了

    選酒除了慎選進口商外,最好還要自己多多嘗試…找到合適自己味蕾的酒…哈哈..有酒量…就可以另闢一個品酒的blog. 某些酒很合適起司,但是配不同菜又有不同的味道…我一直希望哪天有人出一個美酒配佳餚的blog…我很懶/忙…自己無法寫…寄望你啦~~

    台灣也進了一些澳洲酒…有時我都會偷笑.妳若對葡萄酒有興趣…介紹妳看這個blog. http://www.allpass.tw/http://blog.roodo.com/winetasting 下次有機會去澳州旅遊時,務必請記得寫下酒瓶標籤上的資料與價格…

  18. Cassidy says :

    WA:
    哈,其實我酒不行
    一方面貴,一方面只有我一個人喝,開了一罐喝不完浪費,所以少喝,經驗不夠
    另一方面是我偏好甜酒類
    冰酒、甜白酒、冰霜酒、水果酒、香檳
    有澀味的就只能淺嚐幾口
    自己在家裡喝的配菜也是亂煮的
    真的寫了我自己都會覺得害羞

    謝謝妳的資訊
    想想下次我真得把酒標記下來
    難得可以喝的時候,就這樣忘記了也可惜:D

  19. 玉米 says :

    哈!朱先生摔瓶子的事,應該可以票選為全場最受囑目事件(?)吧。

    ===

    呵呵,可以大家一起品酒啊,一個人喝不完,就找五個人來喝!這樣子一人兩杯,就沒了。

    大家都好厲害啊,這裡真是臥虎藏龍。

    ===

    正在努力、拼命逛大家的blog中…

  20. Cassidy says :

    玉米:
    你這個提議不錯
    我得先找到能喝的人:P

    網路上的確很多很厲害的腳色阿
    那天上課真是見識到了^^"

  21. Hed says :

    我也記得朱先生摔瓶子的事 Orz…
    還有玉米依依不捨站在台前努力的擺好那
    超級一鼠二牛三酒塞的布丁團圓大合照 = =

    謝謝Cassidy的參予,那是一個很棒的下午耶!!
    乳酪和酒的搭配本來就是沒有規定的
    只有一些參考用的大方向,但是也沒有絕對
    多一些嚐試,就可以找到自己最情有獨鍾的那一種感覺 ^^

    PS.卡片上的乳酪拼音有小錯,是Camembert 而不是 Camembeet
    跟大家玩得太高興Hed來不及宣布 = = 麻煩改一下囉

  22. oxygen says :

    我是看到油漬蕃茄乾才進來的,
    上次在西華吃到,真是令人難以忘懷啊~~

  23. Cassidy says :

    Hed:
    更正好了
    謝謝妳來校正^^
    “超級一鼠二牛三酒塞的布丁團圓大合照"
    這個名字太可愛啦,真的很貼切
    我們期盼妳開一個乳酪blog囉:D

    氧氣:
    久仰大名^^
    不過進來沒有說到油漬蕃茄乾希望不會讓妳太失望
    雖然我想要買這個東西
    卻還沒去找吃法
    很奧妙吧:P
    如果妳試過了,一定要告訴我喔:D

  24. Grace says :

    (連續留言都不成功,嗚~~~)

    真害羞
    妳還把我寫進文章裡
    當天沒認識妳,很遺憾呢
    下次記得要打招呼啊
    同是媽媽
    ㄧ定很有話聊! ^_^

  25. Cassidy says :

    Grace:
    謝謝妳的留言
    不好意思,好像很多人說留言有問題

    當時妳身邊太多人了
    擠不進去啦
    現在看到大家的紀錄,原來都很有來頭
    我真是很幸運可以報上名^^

  26. Lazy Cat says :

    Hello,

    我也來了 看到大家在這邊真是好不熱鬧!
    我看我大概是最晚交作業的人
    那天見到Grace & 小B( 幸運的是我還抱住他們兩個><)
    大家那天都喝翻了 實在是非常愉快的下午
    希望還有機會能夠再見到大家:)

    Lazy Cat

  27. Cassidy says :

    Lazy Cat:
    我一直在想這個名字應該配的是那個有異國風情的美女吧
    看到你拍的角度就知道–是了!

    我喜歡你清爽的食譜
    也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再一起吃喝一頓^^

  28. Joyce says :

    奇怪…..
    我來留言過
    現在來看不見了….@@

    那天真的太趕啦
    沒有時間互相"敬酒"
    不然一定會認識的^^
    不過那天喝得微醺..真的介紹的話還會記得嗎??
    哈哈

    妳女兒很可愛…

  29. Cassidy says :

    Joyce:
    經妳一說
    我好像也有印象有看過的留言結果找不到的
    我還以為是生過小孩之後的缺鈣失憶症呢
    我想,下次主辦單位可以給我們名牌,比較好相認: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