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負責任的孩子

自從當了媽媽,在選書的時候才會加入教養書的分類
接連看了幾本書都很不錯
[張炳惠:孩子的成功99%靠媽媽的努力孩子的成功來自媽媽1%的改變]
感想:身為一個年輕繼母,在讀書的剩餘時間,能把三個從不同家庭接回來教養孩子"收服"
我們以為孩子的教育和觀念必須從小就教養好,但是已經懂事的青少年也不是不可救藥,更何況"繼母"的身分又讓教養這件事情變的更為困難一點(依照我們看連續劇都是這樣)
既然人家可以在這麼多的條件下將孩子敎導的這麼好,我們在純白的畫布上一定可以畫的更美好
無關工具,無關環境,就是單純的用心而已

[汪培珽:餵故事長大的孩子作者的部落格]
感想:在作者的部落格上,也有很多的媽媽問說我的孩子已經多大了,現在做還來得及嗎?
我覺得,上一本書的感想就足夠回答了
現在我仍沒有每天為Summer唸書,但是她自己會主動去拿有動物圖案的書來看牛、鱷魚,我或爸爸會陪著她看,她很開心,我想,這樣就好了
沒有規章,沒有限制,她開心的愛上這件事情,這樣就好了

[蔡穎卿: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作者的部落格]
感想:這本書其實和張炳惠教授的書的理念很相似,透過bubu平實的描述,我可以感覺到淡淡的幸福與感動
兩個作者都是溫柔但嚴格的媽媽,在愛的溫暖下,落實培養孩子負責任的教育

這三本書都不是在教我們怎樣將孩子培養成天才,養成100分的孩子,而是重視孩子人格的基礎教育
唯有觀念正確的孩子,才能卓然而立

推回到職場上,當一個員工觀念正確,且負責任,凡事確實精實的準備之後,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就算受到挫折,也能正面的面對並解決問題
面對人生也能清楚的掌握方向不受動搖,這也是我期望能給Summer的翅膀,是我唯一能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在機緣下,我去聽了bubu和洪蘭老師的座談會
整場座談會我都有想掉淚的感動
座談會的整理可以在bubu的部落格中看到(目前還未完)
果然是做任何事都很用心的媽媽

幾個印象比較深的段落
1.打工
Bubu的女兒在店內打工,客人看她認真工作又利用閒暇時間被法文單字
他說:你在這裡做實在太浪費了,時薪才85,不值得,不值得
Bubu很難過,她認為應該要給孩子鼓勵,這麼少的時薪還能做的這麼認真

→這讓我重新省視自己對待身邊人的觀念與標準,小小一句話,其實可以改變很多事情和想法

2.解決家中意見的分歧
當她想要女兒吃完飯將碗收到水槽時,她只溫柔的說,媽媽有個建議,應該怎樣做比較好
相較於其他媽媽制止小孩時所用的口氣"把東西放下(小聲),把東西放下(大聲),把東西放下(怒吼聲)"

→我想在第一時間能讓孩子專心的面對這件事情,溫柔的溝通,總比自己氣急敗壞的大吵,而孩子又無動於衷還好,Bubu的書中也有談到用紙條溝通要尊重其他人的藝術
→另外在書上有提到,Abby的作業中是否要列上參考資料的討論,都讓人感到母親求好心切的心情,能溫柔的堅持到最後的人不多,很多人不是硬逼著兒女更正,不然就是放棄,我學到對於正確的事情就應該要努力到最後

3.不要怕讚美孩子
Bubu說,只要想到自己可以對員工的表現作出稱讚或嘉許,也可以同樣的稱讚孩子的表現

→我對於稱讚孩子這件事情一直是抱著很矛盾的心情做的
當Summer會穿鞋,我大大的讚美她
當Summer學會了一個新的語句,我也大大的讚美她,開心難掩

為什麼矛盾?因為我看了一本書"哈佛天才",大意說為了讓孩子不驕矜,所以當很多美國知名大學想要考考這個天才的孩子時,做爸爸的都要考官不要去讚美他,要讓他的孩子認為這件事情本來是他的分內,不能為了這樣就自滿驕傲
立意是好的,但就會常常讓我陷入掙扎

現在我知道,當孩子做對了一件事情,給予正向的鼓勵是讓孩子可以持續的維持好的習慣
對於孩子做錯的事情,也相對應拿出來檢討
當養成她負責任的態度時,也不至於有驕矜自滿的狀況
Bubu是從對員工的角度推回到孩子身上
我則是從如何教導孩子,再推回到工作上,想通了之後也許在工作上對人對事也可以更從容的去應對

我想我和我的孩子是這麼幸福
能在這最初的時間就能獲得且明白這些道理
也許結果不盡相同,Summer不一定會唸很多書或是賺很多錢
但我都希望她是個負責任,充滿愛與溫柔,也認同自己是很幸福的人
而我自己也在座談會中得到很多力量,面對同事和家人也有更多不同的想法
很多事情也許不用大發雷霆而可以在最初的時間就解決
我想試試看正面和溫柔的力量有多大
共勉之

2007_0319_T3_11_20
(我媽媽真的變的比較有耐心了歐^^)

其它人的感想:
Tracy[◆ IAN and JOY ◆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洪蘭與蔡穎卿座談會感想
雞肉丸子-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座談會

15 responses to “培養負責任的孩子”

  1. shirley says :

    summer好可愛^^

  2. Daphne says :

    1. summer真的有長胖.
    2. 我的育兒書,也很多… 近來實在懶的看~ 能參加洪蘭的座談會,真幸運!!!

  3. stella says :

    謝謝分享,"耐心"真的是老天爺給有孩子的媽一個重要的課題…
    妳已經是一個很有耐心講話又輕聲細語的媽了,
    加油加油!^^

  4. kate says :

    這篇說的真好
    我們這個年代 ~ 父母對我們哪有什麼讚美(至少我家是這樣啦)
    做得好是應該的
    做不好是欠揍的 ~~
    我要引以為戒才是 ^ ^"

  5. daisy says :

    dear Cassidy

    謝謝您和我們分享這麼好的資訊

    當媽媽的永遠有學不完的功課

    最近還常加班嗎??

    保重身體!!

    Daisy

  6. pai says :

    培養負責任的孩子真的是我們作父母很大的一個任務!
    多謝KCD的詳細資訊。
    又,這一篇summer照片的對白有瑪姬的味道:)

  7. Cassidy says :

    shirley:
    謝謝^^

    Daphne:
    ^^我幫你看了幾本,大致上就是這樣的心得

    一半也是因為洪蘭的緣故
    才安排好Summer自己去聽的
    其實真的很希望我老公也可以一起去
    他通常很懶的看我的文章,也不太會跟我分享這些

    stella:
    我常常會因為很多外在或自己的因素而失控
    這次的母姊會給我很大的影響去反省
    多點耐心對自己也有好處^^
    謝謝加油

    kate:
    我印象很深是國小時我解了一題數學題
    我爸給我的稱讚
    還有高中時鼓起勇氣舉手回答了一題地理課的提問
    我永遠記得面紅耳赤的我,結結巴巴的回答完,老師給我的讚許
    雖然我後來數學和地理也都不怎麼好
    但至少我不會害怕去思考問題的解答
    讚美真是很好的一項工具呢

    daisy:
    最近比較好一點,謝謝你的關心
    我昨天聽到妹婿在說什麼可以七八點走已經算早了
    在資訊業,似乎加班已經變成常態
    真的很變態^^"
    我想應該是我們從小沒有學好時間管理,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任,才會造成這種情況,哈

    pai:
    瑪姬這個方法的確很好
    不用太花時間整理圖片^^

  8. Ariel says :

    KCD,
    其實我是很會亂吼的媽媽,
    我也想知道正面和溫柔的力量,
    我想為了孩子,我也要來試試~~
    謝謝分享呢~

  9. 34號 says :

    妳好棒!
    能夠有所感,且分享這樣的感想,真的好棒!
    對於稱不稱讚這件事我也最有感覺,因為我爸爸就是個「很」不常稱讚小孩的人,原因很簡單,怕我們驕傲、要我們覺得做的好是分內的事,
    說真的,我不想做這樣的媽媽!

  10. 大頭媽咪 says :

    每天上來看你的日記,就像在讀一個女孩到女人的成長日誌,孩子給我們的力量真的很大,很開心你的改變,我也相信這個愛、溫柔的種子,一定可以讓家開枝散葉,幸福滿遍。最後感謝你的分享,讓我常常感動無法入睡^_^你是個很有愛的女人,相信自己可以”改變”的力量吧
    再生一個力量是加倍哦~哈,考慮一下

  11. moon says :

    你真的是很棒的媽咪唷~
    我特別喜歡你提到閱讀的那個部分~~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閱讀本身的樂趣~~~
    沒有樂趣~~就什麼都沒意思啦~~:D

  12. Cassidy says :

    Ariel:
    哈~一起變成"好的"大人吧

    34號:
    讓孩子也成為溫柔體貼的人
    如果孩子時時刻刻可以多想一想
    也多看別人的好處,學著也稱讚別人
    應該就不會過於驕傲自大了吧

    大頭媽咪:
    謝謝你的稱讚
    如果你有看我寫的老二,不知道還會不會這樣說

    moon:
    謝謝~不好意思^^"
    其實也因為我太懶了,忙著弄自己的東西就沒有主動幫她念書:P

  13. 喵喵 says :

    有所感觸…
    我跟骯的成長及教育背景完全不同, 我來自讚美環境, 他來自否定家庭; 從來, 他那種負面式的溝通方式, 我很不苟同, 而今, 要一起教孩子了, 看來我又有仗要打了.

  14. Cassidy says :

    喵喵:
    你老公讀書的話
    就給他看唄
    這本很淺顯易懂,又很生活小故事
    很好的

  15. riss says :

    谢谢你的分享, BUBU 其实也有来马来西亚讲座, 可是不在吉隆坡(在另一地区)
    所以我也错过了, 真可惜.
    不过我也拥有这本很棒的书
    很喜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