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溫柔

2006_1231_contaxt2_2_034
Summer發熱約三天了,沒什麼症狀,就是口水很多
我們猜想是長牙的關係,醫生說是腸胃型感冒

心疼Summer身體不舒服,依賴的靠著我
右眼出現雙眼皮,跟蕊姨小時候一樣
輕輕順著她柔軟的髮絲陪難過的她睡覺

想起以前嬰兒時期給她唱的阿頓河 低聲的唱著 她沒有說不要
邊唱邊想著 她不知道還有沒有印象
邊唱邊想著 小時候我生病時喝的麥芽糖水

在醫院在等候看病時,有個十八歲打扮入時的少女和她的媽媽坐在我們後面
我聽著她媽媽說小時後帶她們四個孩子出們,一個揹兩個牽
想起我們也總愛纏著媽媽說以前的事給我們聽
現在 我尤其喜歡聽我媽跟我們在一起的事情
可是我記憶中 這樣的片段少之又少

媽媽說 我們生病時 她如何三更半夜焦急的抱著我們掛急診
我記得 我盲腸炎時 半夜起床吐 她用臉盆接著我的嘔吐物
我記得 我經痛時 去敲爸媽的門 把正在恩愛的爸媽硬生生分開 抱著媽媽睡
我記得 弟弟走失 好不容易找回來時 媽媽一邊幫我洗澡一邊偷打我
我記得 跟媽媽一起偷看武則天 被突然回家站在窗邊偷看的爸爸嚇到 然後全部一起被修理的那個晚上

生我的時候,媽媽還在埔里教書,坐完一個月的月子就回去,我留在高雄給奶奶帶
我一直問她,她想不想我
她說想

生蕊姨的時候,媽媽還在埔里,據說一開始是帶我去,後來妹妹吵翻天,爸爸帶著妹妹去交換我回來
我沒有問她,她想不想我,忘了問
現在我想,她忙著安撫成天哭的蕊姨,也沒時間想我吧

生弟弟的時候,我忘了媽媽在哪裡
有很長一段時間,弟弟和妹妹都是在台中舅舅阿姨那裡度過的
大家庭,身邊的親人很多,想要回想跟媽媽單獨相處,獨享溫柔的時光卻少的想不起來

唱了兩遍 停了
Summer說還要
我唱小白花 她說不要
我唱在那銀色沙灘上 她說不要
唱了阿頓河 她滿意的靜靜聽 睡著了

摸著她的頭髮 感覺到她溫熱的呼吸
希望等她長大 等我老去 還留有媽媽偶爾也是很溫柔的記憶
在她長大生病時 還有想念媽媽溫柔懷抱的感覺 還想聽媽媽唱的兒歌
這是我想 也希望留給她的

21 responses to “媽媽的溫柔”

  1. Emma的媽 says :

    ㄏㄡˋ~怎麼這麼催淚啊!
    我覺得自己真的是在結了婚又當了媽之後,想要對娘家爸媽好的感覺突然變得空前強烈喔。Summer很幸福啊,因為KCD看起來就是那種一定會把當年媽媽愛自己的方式溫柔傳承下去的溫柔型阿母。

  2. Cassidy says :

    唉呀~其實我覺得很失落
    這樣說,阿嬤可能會罵我沒良心
    可是我回想不起來我媽說疼愛我們的記憶
    有的也不多

    我媽從年輕就忙著伺候家人,幫一大家子煮飯洗衣擦地,忙著補習賺錢
    可以靜下來陪我們或單純摟著我們的時間不多
    我可不希望傳承這種方式,人家可是要當貴婦ㄟ:P

  3. Melon says :

    “希望等她長大 等我老去 還留有媽媽偶爾也是很溫柔的記憶"
    是啊,我也希望她長大某一天,突然也會想到,媽媽也是有很溫柔的時候,
    不是只有整天跟她說不行,不要讓我生氣。-_-||

  4. Diane says :

    這也是我想留給女兒的。

  5. Daphne says :

    令人動容的一篇感性.
    睡前的幾首歌, 也讓媽媽悠悠晃晃地憶起童年.
    KCD就是這樣的溫柔啊~
    小SUMMER一定會記得的…

    看完這篇,我也覺得該對女兒溫柔點了.

  6. Stacy says :

    Summer真幸福呢!
    我想我們這代已經很少有像媽媽那年代做到死的精神的人了.

  7. stella says :

    不知道為什麼,
    當媽了之後,對孩子講話的樣子總是變的很溫柔,
    哈哈,不過轉頭跟老公怒吼order的樣子還是一點都沒變!:P

  8. hiru says :

    上星期我女兒也是一直發燒,
    燒到快40度時不肯睡床上,
    要媽媽抱著才肯睡……………

    那一陣子我也在回想著自己的兒時記憶,
    只是我跟我媽聊起這件事時,
    卻被我媽唸說比她還像個老媽子,哈。

  9. Cassidy says :

    Melon:
    沒錯~我最近深呼吸的次數變多了
    禮拜天女兒番的時候簡直快瘋掉
    又一邊想著原來瓜妹這麼辛苦
    然後一邊深呼吸,咬牙撐過這個惡魔時間=.=

    Diane:
    我每次看到人家文章裡面懷念的溫柔媽媽
    就很希望以後我女兒想到媽媽是這樣
    在她不如意的時候能有這樣支持的力量
    不過她總是有辦法讓我抓狂
    想到的時候盡量了^^"

    Daphne:
    (拍拍肩)我暸~其實妳比我溫柔太多了~真的
    失控的時候我婆婆甚至曾經懷疑我是不是得了精神病@@

    Stacy:
    哈哈,如果要做到死…
    那還是不要結婚生小孩好了
    後來我看我們和媽媽中間那帶的父母就不是這樣了
    要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詭異的七八年級生@@

    Stella:
    你說的沒錯,哈哈
    太好笑了

    hiru:
    妳媽好另類
    我要是這樣問我媽,我媽一定很開心的滔滔不絕的講故事
    重複講過的都沒關係

  10. 無忌 says :

    Dear Cassidy:
    昨天在開心果那裡有看到她連結你這一篇
    我很久沒有來看妳的blog
    沒想到你就到我blog留言
    wordpress好用嗎???

  11. Cassidy says :

    無忌:
    Wordpress還不錯
    但是免費的有很多限制
    自己架站的聽說就好玩多了

    是我太久沒去留言啦^^
    我今天又看到歷史的RAY那篇要把手打斷嗎
    還是很好笑
    有這個功能真不錯,可以常常回顧^^

  12. 無忌 says :

    Dear Cassidy:
    那個功能真不錯,我常常回顧

    因為妳的blog有時候更新很慢,我就很少過來巡一巡
    我幾乎每天更新,有空記得留言出聲一下,不留言只潛水也沒關係!!

  13. Cassidy says :

    無忌:
    我有訂你的RSS
    新文章我都會定期去看喔^^
    (意思就是你沒訂偶們家的,ㄎㄎ)

  14. 無忌 says :

    我(電腦白癡)還不會使用RSS reader
    等我研究會使用了,一定會訂閱妳的!!

    PS.妳這裡的時間無法設定更正嗎??

  15. Cassidy says :

    無忌:
    免費的好像不行ㄟ
    我也是有點小困擾,希望它以後會改版可選時區@@

  16. 無忌 says :

    Dear Cassidy:
    我開始使用Google reader
    還不太習慣
    但是已經把你的RSS加入

    那妳付費的nicetypo就不用了嗎???

  17. Cassidy says :

    還在用ㄚ:P
    就是有些抱怨文吧
    可以不看啦^^"

  18. 潛水KF says :

    鼻子好酸

    回想起記憶中的媽媽真的是好溫柔的
    睡不著的時候總會輕輕的摸著我的額頭
    印象中爸媽從來沒有對我有不耐煩的語氣
    即使妹妹是個不折不扣的磨人精
    我也還獨享了媽媽三年半的溫柔

    女兒剛滿四個月
    本來還剛開始打拼懵懵懂懂
    突然被強迫中獎的長大
    堅持要自然產堅持要全母奶
    我的死硬派一直延續到生小孩這方面來

    從生產的過程一直到晚上撐著眼皮在房間裡漫步唱歌哄他睡覺
    都一再的讓我想起媽媽的偉大
    當媽媽最欣慰的應該就是這一刻了吧
    女兒長大有了自己的孩子
    突然了解了自己一直在付出的

    坐月子跟老公兩個禮拜不見
    再見時他說我變得慈眉善目
    是的
    非常好的形容

    急性子又火爆的獅子座
    原來也有一天會變成溫柔的媽媽
    至少我也一直在努力中
    (我媽也是獅子座,不能輸他)

    即使他現在聽不懂
    以後也不會記得
    我想我天天唱給他聽的歌
    跟他說的故事
    都會留在深處的記憶裡陪伴她一輩子的

    看了你的文章之後
    更深深的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我也要努力把這樣的幸福延續下去
    祝福妳:)因為你也很幸福 summer超可愛

  19. Cassidy says :

    潛水KF:
    不好意思,最近忙到快爆炸了
    改日有空再去拜訪

    妳真幸福,有這樣溫柔的媽媽和溫柔的記憶
    妳的小孩以後一定也會有這樣溫柔的記憶
    我也希望可以讓Summer一樣幸福^^

  20. applesoft says :

    好感人的筆觸~

    我放下工作打電話回家,
    跟媽媽說晚上我們出去吃飯….
    今天因為妳的文章和和曦的陽光,
    我們都幸福洋溢了起來~

  21. Cassidy says :

    applesoft:
    謝謝
    因為你的留言
    也讓我今天很有幸福的感覺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