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M]半熟的各項訓練

當了媽媽六個半月了,除了餵奶、換尿片、洗澡這些事情我能做的還不錯之外,對於跟北鼻用娃娃聲講些無意義的字句去逗北鼻笑、跟北鼻玩這點,真可說是我的死穴。
 
白天的北鼻約七八點起床,平日就送去給保母,待我六點半下班接回家,有時換尿布後就喝奶睡覺,讓媽媽可以早點吃晚飯,有時玩一下,八九點也睡去,而且還有蕊姨幫忙陪小孩玩,媽媽的工作就等於還要做家事的奶媽吧!
 
假日只有我和北鼻在家的日子,北鼻起床後大約有兩三個小時的清醒時間不一定,通常兩個半到三個小時喝一次奶,喝奶後就會想睡覺,白天的睡眠大約一次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有時後兩個小時,睡太久我也會會怕,所以一天大約清醒七到十個小時左右吧!這段時間就很讓媽媽傷腦筋了

<玩玩具>
不出門的時候,我在旁邊看著北鼻玩她的玩具,適時的發出讚美的聲音或是幫她撿她丟開的玩具,偶爾能走開去洗衣服煮飯,從一開始的躺著玩10分鐘,到現在能坐著玩半個小時,真有長足的進步。
玩具有床頭轉轉的娃娃、MotherCare長頸鹿、奇哥的牧場音樂娃娃、BabyCity的不倒翁小雞、健力架等等,輪番上陣給她啃,對了,固齒器也算是一種玩具,上次3M1B聚會,她就一個人坐在角落,靜靜的啃著小魚固齒器,啃了半個小時有吧!
 
功夫一點時就拿動物的布書來教她看這些娃娃動物是什麼,用她的手去摸動物上的特殊材料,並且制止她去啃布書(因為這本書會褪色),這幾天媽媽會玩一個遊戲,把書翻開到猴子和班馬那一頁,剛好兩隻動物的特殊材料都做在尾巴上,媽媽會問她,猴子的尾巴在哪裡?她摸到猴子的尾巴媽媽就會很高興,當然現在答對都是碰巧的。
 
<吃東西>
過年滿六個月之後又多了一件事情可以打發漫長的時間,我開始可以買些米餅、紅蘿蔔、馬鈴薯、咪阿乎來餵Summer囉!
這件事情我覺得比跟Summer兩眼相看好玩的多(不過為了不讓她誤以為我是瑪麗亞,所以還是得跟她兩眼相看,告訴她我是媽媽)
 
剛開始我煮了紅蘿蔔,讓Summer喝點紅蘿蔔水,煮好的蘿蔔過篩餵給她吃,不過吃完之後都拉出來,隔幾天還有血絲,問了喬伊蘇才知道原來紅蘿蔔比較不好消化,要晚一點再吃。接著是高麗菜水,不過她也不太愛,甚至隔夜的加熱就不喝
 
然後是米湯,我去買了銀川有機糙米,用個玻璃碗放一小撮糙米,加八分滿的水跟著大人吃的白飯一起在電鍋裡煮,煮好的米湯倒出來給Summer喝,米粒就加在飯裡面我自己吃掉,米湯的接受程度很高,保母也會弄給Summer吃,吃不完就加在ㄋㄟㄋㄟ裡面用奶瓶喝掉。
 
馬鈴薯泥則只吃新鮮現做的,單獨吃也不愛,後來保母又弄了綠花椰菜泥(不愛),咪阿乎(很愛),最近保母就把這些東西都和在一起餵,Summer就會吃。水果泥和果汁的部份現在還不想給Summer吃,想等她先接受了以上這些食物之後再開始,免的她嚐到甜頭就拒吃這些不愛的食物。
 
@保母對於這些吃的東西,都會先問過我的同意才會餵食,這點讓我覺得很放心,因為我實在是個很挑剔又很有意見的媽媽,她也會跟我建議一些我沒想到的事情,我覺得很好也會跟她討論,對於寶寶的狀況也會跟我報告,並一起討論解決的辦法,有些時候她甚至比我還要緊張,其實兩造互相尊重關係才能持久。
 
米餅則是兩餐中間的零食,貝親的還不錯,蠻香的,後來買了和光堂又硬又沒味道,瓜妹則告訴我台灣生產的野菜家族又香又好吃又便宜,下次再來去買。
 
<睡眠訓練>
Summer睡眠三部曲已經被媽媽訓練的很好,只要姿勢和氣氛一對,馬上就能含著拇指睡著,不用抱也不用搖,非常想睡情緒也很穩定的時候可以自己趴在床上,用拇指安撫自己睡著,真是一個小天使
 
至於夜奶的部份,從以前一三五或二四六,到現在,晚上十一二點挖起來喝奶,大概可以撐到早上五六點,然後七點多八點起床再補一次,接著讓媽媽把便就去上班,能夠這樣媽媽就已經很心滿意足了,偶爾中間會多起來一次,但都能喝完奶又馬上睡著,所以也不算麻煩,我想等Summer可以吃更多副食品時,應該更有希望再延長睡眠時間。
 
<如廁訓練>
早在看到小金媽媽Helenna她們兩個月給北鼻噓便便時,就興致勃勃的想著哪天也要給Summer來一下,不過這個小孩老是在喝奶中間便便,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時機開始,我也曾經暗示過保母,但保母的問題跟我一樣,吃飯中間沒辦法把便。
 
終於,滿六個月後,突然發現他便便次數比較少了,而且也在喝奶完後才用力大便,就在某天很無聊的時候,剛餵完奶,尿布又很大一包正好要換尿布時,想說不然來試一下好了,抱著光著屁股的小Summer,坐在馬桶上(是我坐著,因為不知道她什麼時候會大,預防蹲久會腳酸,還是一起坐著好)就開始"嗯嗯~~~~"的配起音了(請想像便秘時的呻吟聲),並且不時用愉悅的聲調鼓勵Summer:我們來大便好不好ㄚ!Summer好棒ㄋㄟ!
 
然後…她就尿尿了~~~~
 
媽咪受到鼓舞之後繼續配音和鼓勵她,然後….她就噗噗噗的大便了~~~
 
媽咪心中的喜悅真是打字難以形容,從此之後,只要Summer喝完ㄋㄟㄋㄟ,並且沒再喝ㄋㄟㄋㄟ時大便,媽媽都會帶著她去把便(在外面就沒有啦!)不過要注意的是,只要Summer有不舒服想掙扎起身時,就要結束這次的便便,也算是她結束大便的徵兆。Summer已經創下有一個假日,都沒有大便在尿布上的紀錄喔!
 
當我告訴保母時,保母很驚訝,因為她常常都怕Summer著涼而快速的換尿片,對於我讓Summer光著屁股等便便的行為是有點"欽佩"的(就算不認同她也不敢講:P),不過Summer的屁屁在她那裡都很容易紅(我想可能是保母太過於緊張,而且每次便便都用水仔細的清洗,擦乾還是會紅紅的,相較於我們沒有馬上換便便,也沒有那麼紅,我們都百思不解),她也嘗試把便這個辦法,看看Summer的屁屁紅紅的狀況會不會好一點,雖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不過我相信Summer是有潛力可以訓練的^___^
 
接下來媽咪想要挑戰的是手語訓練~和翻身爬行訓練,無聊的白天帶小孩生活突然多了很多目標和樂趣,真的是很棒ㄚ!
15 responses to “[6M]半熟的各項訓練”

  1. Sophia Hsiao says :

    嗯.我要開始去買固齒器ㄌ.
    =.=)Summer媽媽好會跟小孩玩ㄛ.
    我家這頭.我只有唱歌給她聽而已.最近多ㄌ踢踢鋼琴.

    本來我還想說四個月給小朋友先喝果汁說.
    書上都這樣寫.
    看到Summer媽媽寫的.正猶豫該不該先給他喝果汁~!?

  2. shirley says :

    這一個模版很清爽,跟summer斯文白靜的感覺很配。^^

  3. Cassidy says :

    sophia:
    大部分時候我都是讓她自己玩玩具ㄟ
    我真的不太會跟小孩玩
    看到她爸爸逗她咯咯笑的模樣
    還真是又忌妒又羨慕

    其實一開始喝果汁都要加好多水稀釋
    應該沒關係吧

    shirley:
    謝謝^_^

  4. Cocochang says :

    建議bb食物.你可以給他"gerber" baby 蔬果泥食品喔…
    美國很多媽媽都給bb餵這個.不要看他密封罐.他可是一打開就要24小時吃完的.沒吃完就一丟掉.
    甜甜的蔬菜 很多口味[南瓜.甜薯.蘋果.豆子…等超多.還有蜜棗泥治便秘] 很多bb都愛.^_____^
    這樣也可以減少你烹煮bb食物時間 相對的他也會很健康 不擔心他吃了有什ㄇ問題!
    各大超市都有賣.

    還是要說 你家bb很可愛..有時間都會來逛逛!
    當媽很辛苦的..我也是個19個月bb的媽!
    一起加油!

  5. Cocochang says :

    忘記說
    我家洋也會屁股洞那邊紅紅的..有時候拉!我都會用"中藥痱子粉"..那個撲下去涼涼的.bb愛也很快就不會紅紅.價錢一罐約250快台幣.你可以試試..

  6. Daphne says :

    give me 5! 我也是那種無法和小孩玩太久的人.
    還好我女兒天性活潑, 隨便玩就隨便笑.
    不過, 和你一樣. 我多數時間都儘量讓她躺著遊戲墊上玩玩具, 不然哪來時間做家事?

    你, 這麼快就噓便便!! 我還以為我婆婆是瘋子, 沒想到這麼早就可以開始囉.

    看來, 你很認真的想弄手語教學.
    我只有三分鐘熱度. 再來交流一下吧~

  7. Daphne says :

    紅屁屁:
    不知你有沒有用溼紙巾? 每種廠牌的溼紙巾, 都有化學物質, 保水作用, 所以溼紙巾才會一直溼溼的. 擦在屁屁上, 也會讓屁屁一直含水, 導致紅屁屁.
    用手巾沾水比較好.

  8. Cassidy says :

    Cocochang:
    其實我偷偷去妳那邊看很久了
    沒想到妳先來留言
    真是太不好意思又開心了
    妳們一家人真是可愛
    也謝謝妳的分享

    Daphne:
    其實也沒有很認真的弄手語教學
    想到就會比一下,目前比較多是比"喝ㄋㄟㄋㄟ"
    我一個人在家裡很難抱著她又比出"還要"的手勢

    紅屁屁的問題其實在家裡不會出現
    是保母那邊會發生
    但是她便便完保母都是抱去用清水洗(也沒有用肥皂)
    我和她都不了解,為什麼這樣還會紅
    ㄚ我隨便照顧也都好好的不紅
    有用施巴的尿布疹霜也沒用
    不過我猜想並不是很嚴重,因為Summer並不會覺得癢或是不舒服

  9. Cassidy says :

    好怪喔~我終於遇到留言不見的情況了

    cocochang:
    其實我已經偷偷去你家看了很久了ㄟ:D
    沒想到妳倒先給我留言,真是不好意思又開心
    妳們一家人的生活真是有趣有可愛
    也謝謝妳的分享

    我想紅屁屁應該不是很嚴重,因為Summer不會不舒服也不會癢
    而且我自己照顧的時候不會紅屁屁
    保母那裡才會,但是他每次都是用清水洗屁屁(而且沒有用肥皂和濕紙巾)
    用施巴的尿布疹膏也沒什麼用

    Daphne:
    Give you five:D
    其實手語也沒有很認真
    目前只有喝ㄋㄟㄋㄟ的時候想到就比一下
    最近小女在感冒,有點"歡",沒有很大進步

  10. daisy1227 says :

    Hello
    我真的沒想到你會來看我的日誌
    我在你家潛水好久了
    好喜歡summer!!

  11. Cassidy says :

    daisy:
    其實我也偷偷看很久了ㄟ
    真是爆笑:D

  12. 浮出水面的三爪 says :

    一直以為要等一歲之後才訓練小BB耶~
    沒想到可以從那麼小開始啊?
    我小姑她們在美國都說不用那麼早,
    很多到兩三歲都還在穿尿布咧!
    看來..要去幫威廉買個小便器了~

  13. Cassidy says :

    三爪:
    是可以不用這麼早訓練
    我們也是先偷偷試試看,不排斥就練:P
    威廉可以看他的意願呀
    其實我覺得小便器好麻煩,還要去清尿桶
    很想買個可以加在馬桶上的小坐墊以後讓Summer直接坐:P

  14. kiki says :

    我這次回台灣就有看到我婆婆家有那個加在馬桶上的小坐墊耶
    不過我沒問我大姑 小孩子的使用情況如何

    我好懶喔
    都還不想訓練森森自己大便耶
    唉~ 想到就累
    不過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啦
    看你有上班還這麼勤快
    我真是慚愧喔…

  15. Cassidy says :

    kiki:
    恩…還好啦
    每天早上一次而已
    上班也不會太累ㄚ:P

    森森現在聽的懂
    可以叫她去玩馬桶了吧
    也不用妳抱著,會不會比較輕鬆^^

發表迴響

